Sunday, December 23, 2007

 

GPS到底有没有用(一)

肯定有用,就看你会不会用以及怎么用!总之要以人为本,不能以机器为本。要做机器的主人,而不要做机器的奴隶。

 
 

Jan@da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:

 
 

GPS到底有没有用(一)

于 07-12-21 通过 吕欣欣-思想有什么未来 作者:lvxinxin

从去年开始,GPS的广告就越来越多了,无论是单纯的GPS设备,还是有GPS功能的手机,仿佛一夜之间窜了出来,北京的大街小巷,很多的广告牌都换成了和GPS相关的。

也许很多人不知道,在组建Feedsky之前,邢勃同学做过一段日子的GPS生意。我们曾经拿过一个来试用。

那真的是一个很笨很笨的东西,银幕大,但是显示并不好。语音导航的时候,总是给你一些模棱两可的选择,让你一会朝右并线,一会朝左并线,而且地图的更新似乎有点慢。总之如果你真得完全依赖它的话,那么绝对"抓瞎"。

后来Webleon的一席话似乎也证实了这个观点,在那种固执的如同牛一般的德国人里面,完全依赖GPS的人大有人在。甚至出现过完全依赖GPS,而造成跌入前面一个大坑的事故发生。所以那个时候,我一直都认为其实GPS没有什么用处。

去年买车的时候,4S店送大礼,包含GPS、可视倒车雷达、DVD等N合一的一个大礼包。我觉得除了倒车雷达,其他都没有什么用处,于是毅然拒绝,然后把礼包的钱折成车价,直接折扣掉了。而后来我的习惯则是利用网络地图大概知道一个位置,然后凭着感觉寻找。反正大不了就重来一次好了。

在后面的经验里,这种方式不仅可行,而且还加强了我对道路的记忆能力。相反一直依赖GPS的夏裤子同学,则经常在GPS的指引下四处抓瞎。甚至发生过那次著名的全聚德羞辱事件。后来夏裤子放弃了GPS,反而认路清晰,有了显著的提高。

所以在很长很长的时间里面,我都对GPS不是很感兴趣。觉得有网络的地图也就可以了。当然,如果去外地自驾游的话,那么GPS也许还有用处。这里面有个趣事,那年我和邢勃一起开车回北京,中间在太原住了一宿。到太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,人生地不熟的。于是我们打开广播想看看有没有当地的交通台,结果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"你只有前面这一条路可走了。"

后来我们也曾经自驾去过天津,我也曾经去过很多北京临近的城市。但是往往地图能帮到我很大的忙,而我始终没有养成使用GPS的习惯。但是并不是说GPS没有用处,郑治之前曾经参与过一个GPS的现场推广,是我们的客户,在那个活动中,我还是发现了一些GPS的优势。而这些,我用下回分解吧。




 
 

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:

 
 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