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5, 2006

 

Google Earth与NASA Worldwind

1999 年毕业时,做梦都想着数字地球,热啊!美国戈尔提出的,中国的领导们也跟得挺紧,可惜中国的科学家和教授们只是为领导服务,搞了好几年的数字中国都没见 影,光打雷不下雨,只听到呼声鼓声马屁声。后来倒是有几个公司做了几个电子地图,没有数字地球也就撮合着看看电子地图,每个城市的数字城市和每个行业的数 字行业也逐渐热起来,但就是没米下锅,用纳税人交的钱测绘出来的地图除了政府和制作单位,谁也看不到。搞了十年的GIS对G的理解就是 Government而不是Geography,于是灰心丧气不想什么数字地球了。虽然在2002年看过ArcGlobe,但知道那高不可攀,即使有那软 件也没那数据和环境,只能继续做梦了。

2001年开始用Google,当然最初只有搜索了!客观免费无骚扰广告,多好的网络工具啊!可惜,中国长城很厉害,可以挡住网络搜索大潮,还可以把你不 要的强加给你,郁闷!但是挡得住人是挡不住心的,还是想方设法用Google,拒绝使用任何有中国特色的东西!慢慢地,Google的产品和服务开始增 加,Gmail在2004年5月就开始用上了,用李开复老师的话说:震撼啊!

更让我震撼的是去年的GoogleEarth(GE)!虽然GoogleMap(GM)也让我兴奋了一阵子,但毕竟以前看过网络地图,而且GM没有中国的 数据!后来,GM上面有了卫星影像,可以看到中国的地形和部分城市的高精度影象图,又兴奋了一阵子!等到GoogleEarth一出世,我简直快疯了!多 年来的梦想就这么实现了,不仅免费,而且比梦想的好(相比于ArcGlobe)!于是我天天都是一有空余时间就在GE上面观光,在G2G上面与 Googlers交流。可惜,G2G上没有搞GIS的,我只有朋友没有知音!

后来,在Google搜索的指引下找到了"上帝之眼",终于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网友了!也从这里了解了Worldwind,虽然它没有GE做的好,但毕竟是 开源的!网络有路Google指,学海无涯NASA教;生命不休,学习不止!请大家多指教,我的Gmail是xmliao或者arcgis(嘿嘿,谁让我 是第一批Gmailer?)


个人以为:WW太大,而且需要.net和DX,适合做研究不适合大
众化!
只有象Google这样为普罗大众并尊重网民的公司才是好公司,产品才是好产品!
科学家如果不做科普为老百姓也只是象牙塔里的专家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Google